FIRE

大家久等,我回来啦。

原著众人看《吞海》(43)

【……

“如果我父母在天有灵,一定也会为你感到骄傲,宋叔叔。”步重华低声道:“不用在意姓万的说了什么,他注定要上刑场,枪决那天他们会在天上和咱们一起观刑。”】



      先前那姓万的所言所语如同寒锥剜心,其恶意之深,让人闻之怒极攻心。


      宋卉听着这些话,愤怒之余也感到阵阵心悸。


      太恶毒了,从大毒枭口里说出的话,像蛇的涎,诸多的恶,黏稠在一起。


      宋平听着这些话,眼眶开始发酸发潮,喉咙里像塞了一小块石砾,微而连绵地疼,既吐不出来,也咽不下去。


      正如他之前的大半生。


      卡在如此令人尴尬又羞愧的处境中。


      他忙忙碌碌。


      但是,对于步重华父母的死亡,对于步重华父母为了保护他这个卧底的死亡,他既没能尽快地将罪魁祸首抓捕归案,以慰烈士二人的在天之灵与步重华,又日日夜夜不可能忘记这样的血海深仇,这活生生的两条人命,素昧平生,却能奋不顾身地献出生命。


      一定要是这些英勇的人来付出生命吗?


      命运一定要去毁掉这些美好的事物吗?


      多少个夜里,他辗转难眠,扼腕死忍,一遍遍逼问自己,逼问正义,逼问命运。


      那道伤口犹如积年沉疴,吱吱呀呀,拉扯着他的身躯,从青葱到老朽,从鲜活到灰败,时间流水而过,唯有那道伤口仍旧流血不止,源源不断,生生不息。


      他怎么能忘,他怎么敢忘,他怎么配忘。


      他从来没有怨过步重华,无论他如何。


      甚至,他甚至想纵容步重华对他更过分一些,因为他的脊背在他们面前直不起来,上面承载着太重太重的情谊和愧疚。


      可是,步重华宽慰他。


      他说。


——“如果我父母在天有灵,一定也会为你感到骄傲,宋叔叔。”步重华低声道:“不用在意姓万的说了什么,他注定要上刑场,枪决那天他们会在天上和咱们一起观刑。”


      大仇将报,英灵永存。


      莫向恶意施舍地瞥去一眼,因其命不久矣,终要伏诛。


      “看到了。”


【……

——是二十多年前那个血腥深夜的后续,是他把那个白嫩嫩的“城里孩子”往树坑里藏好,然后迎着歹徒跑出去之后所发生的一切。

……

那曾经是他唯一一次可能逃出地狱的机会,从那天深夜过后,所有命运都被无声改写,仿佛他在向深渊跃下的那一刻,便扑向了没有光明的结局。】

      步重华面色有些发白,眼睛里仿佛含着愧疚:“吴雩……”


      他哽住了。


      没办法。


      他没办法不去设想。


      如果吴雩当时没有去管他,没有为了救他而放弃自己追求的自由,那么以后是不是就完全不会发生那么多令他痛苦的事情?


      会不会,吴雩不会再成为马仔,张博明不会死,解行也不会死。


      他们或许会在某一天相遇,没有战火,没有硝烟,没有血腥,或许只是一个平常的午后,漫步在街道,在书店碰面,在超市碰面,在一切生活温馨的场景里碰面。


      他们或许会认出彼此,或许不会,但无疑,他们一定会成为最好的朋友,最棒的兄弟。


      但是因为救了自己,吴雩失去了机会。


      这上面写道,吴雩他从那天深夜过后,所有命运都被无声改写,仿佛他在向深渊跃下的那一刻,便扑向了没有光明的结局。


      如果命运是一张悬空竖立的塔罗牌,一面光明一面黑暗,用黑布给蒙住了,要人来猜。


      那么吴雩一开始指定的那张牌面,或许就是光明的。这本没什么必然与绝对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吴雩选择了救他,那渐渐消失的黑布下,缓缓显露出的,却是黑暗的结局。


     吴雩 :“步重华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向来不甘愿被支配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要自己做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要自己选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要自己亲自来对抗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选择救你,不会后悔,不会怨恨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因为这正是我所创造的光明结局。”


【……

下一秒,跟重复演绎过千万次的梦境与现实都不同,他撞进了一个坚实有力的怀抱。

……

他穿着深蓝色制服,一手握着枪,一手把当年十一岁的小吴雩抱在怀里,沙哑着低声道:“让我来保护你。”

我会千里迢迢,披星戴月地赶来带你走。

这一次换成我来保护你。】



——我会千里迢迢,披星戴月地赶来带你走。


——这一次换我来保护你。


      吴雩眼底漾起丝丝笑意:“你看,我救了你,多年后,你也来救我,你赶来带我走,你来保护我,这是最光明、最好的结局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收获了你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这已经是最佳结局。”



【……

他的视线一点点聚焦,终于发现自己正坐在行驶中不断颠簸的车后座,右手腕被吊起来,铐在车顶把手上,前座保镖虎视眈眈,而身侧拿着矿泉水瓶的赫然是鲨鱼!】


      有些温情的气氛,被这突如其来的转场再次打散。


      本就提心吊胆不敢放松的警部众人,此刻面色更是凝重。


      他们差点忘了,刚才那是吴雩的梦,是吴雩因喝了鲨鱼加了料的水后,昏迷时做的梦!


      现在梦醒了。


      恶魔正在现实里含笑望着他。


      廖刚:“这,鲨鱼居然敢把吴雩拷吊起来?!”


      小季的面色又白了几度,脑中警铃大作,他本能地想退缩,心里莫名得不舒服。


      危险。


      很危险。


      太危险了。


      这样的姿势,本就令人遐想,令人产生一些不太好的联想。


      手铐,束缚,监视,靠近。


      让人联想到被强行绑在十字架上的神,疯狂信徒在下方点燃火把,向他投掷,在漫天的火光里又哭又笑地跳着舞,手舞足蹈,眼神诡异又极端。


      或者是一步步爬上神坛,伸出一只干瘪如枯枝的手,死死抓住神的脚踝,往下拖,往下拽,让他染上泥泞,让他沉进深渊,让他坠入地狱,生生世世,被他拉着,永远摆脱不掉,永远共他沉沦。


      鲨鱼他就是个疯子,对画师几乎抱着非一般的热衷和痴迷。在这样一个境地中,吴雩受制于他,让人忍不住担忧,鲨鱼会做出什么疯狂的举动来。


      毕竟比起信仰,更让他中意和兴奋的可是——


      劈断他的傲骨,碾碎他的挚心。


      弄脏他干净的神。


【……

“你给我活着说不的权利了吗?”吴雩终于冷淡地问。】


      江停:“成功了。”


      吴雩成功得被“强制”留下了。


      小季苍白着脸色憋出一个音节:“嗯、嗯……”


      孟昭担心地望了望小季:“小季,你没事吧?”


      “唔,没、没事……”小季含混得摇摇头,心里不详的预感却丝毫未散,反而愈演愈烈。


【……

“……没事,别大惊小怪。”鲨鱼胸膛剧烈起伏,少顷竟然慢慢浮现出笑容来:“画师跟你们开个玩笑而已,他认真的话我已经死了。”

……

“跟我走吧,画师。”鲨鱼清清楚楚感觉到那指尖似乎在微微颤抖,颤抖的频率让他更愉悦了,但表面上却更加柔和诚恳:“即便你不再信任我,你也该相信自由的未来,否则难道你能单枪匹马逃出华北,躲开警方的天罗地网吗?”】


      电光火石之间,吴雩迅速挣脱了手铐,进而掐着鲨鱼的脖子把他狠狠按在了车窗上!


      但令人毛骨悚然的是,鲨鱼像是完全不在乎自己的命门掌握在吴雩掌下,还在之后笑了起来。


      笑得那么胸有成竹,胜券在握。


      好像,好像他已经从吴雩的动作中窥见了他想要的答案。


      这是气急败坏,这是负隅抵抗,这是神最后的哀呼。


      他要妥协了,他没有办法了,他没有退路了,神已经被黑暗所淹没了。


【……

钱似乎是画师最不在意的东西,在这当口上他怎么会突然问钱?】


      正是因为吴雩好像最不在意钱,所以如果问钱,就表明他或许已经有些自暴自弃了,毕竟,他也开始索要报酬了,还是这种庸俗之物。


      因为自暴自弃,所以什么都可以了,什么都没有原则了。


      管他在不在意,现在都不重要了,他不是在意钱,只是他现在已经自暴自弃了,所以,极端到反其道行之也没什么奇怪的吧?


      毕竟自甘堕落,也要得到点什么东西啊。


      东西本身不重要,重要的是得到。


【……

“怎么不吃肉,是不合口味吗?”

吴雩动作微顿,然后尾调上扬地哦了声:“没有啊?”】


      越来越不妙。


      这种感觉在鲨鱼问出这个问题后达到了顶峰。


      “他、他什么意思?”宋卉紧咬着发白的唇,抖着声音问。


      其实她心里已经隐约明白了,但是她不敢去确认。


      “呵……”鲨鱼愉悦地笑起来,仿佛这世界上出现了什么令他最高兴的事,事实上,这也的确算是了,“不如直接问我?”


      “这是我最得意的杰作了。”


      孟昭微微睁大了眼,她想到一件事情。之前鲨鱼好像也说过类似的话,步队当时很生气,像是……像是从其中知道了什么。


      这件事,应该……就是接下来要发生的了。


      孟昭不敢再去想,这个猜想太可怕了,她完全承受不住。


【……

吴雩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,只有他知道自己的手正微微颤栗。

……

“是啊,据说很多人会从此形成一生的心理阴影,毕竟这世上的绝大多数人是有道德感、正义感,愿意守住内心原则的……你觉得呢?你当时应该还很小吧?”

……

鲨鱼的视线落在他筷子上,只见他把那块红烧肉送进口中,慢条斯理咀嚼了十来下,才顺着喉咙咽了下去。

……

他终于真正笑了起来,眼底闪烁着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光彩。】


——“你没有印象了,这是件好事。”


      这是件好事。


      “好……”


      蔡麟猛得握紧拳头,不必细看也能发现他在颤抖,他面容愤怒得狰狞起来,双唇发抖,一个一个字像是被抖出来的,又像是从牙缝里硬生生挤出来的一样,很破碎,却也很用力。


      随后,这不知是沉寂还是气极的奇怪语调突然拔高——迎来一场爆发!


      “好个屁!!!”


      蔡麟血气上涌,脑子既发晕又清醒,他有些缺氧,但却迅速锁定住了鲨鱼的脸,眼神带着火,却又极冷,嗓音嘶哑。


      “混蛋……竟敢逼他吃肉……”


      他怒睁双眼极速冲了过去!


      “你这个混蛋!!!你不得好死!!!”


      “蔡麟,不要!”


      “小心啊蔡队!”


      “蔡队你会被空间强制沉睡的——”


      纷杂混乱的声音此起彼伏,焦急,担忧,愤怒……


      然而此刻奔去的蔡麟什么都听不到了。


      他的耳里只有不断灌进去的风声!


      他的心里只有愤怒!


      他不想去管自己这样做有什么后果!


      他只知道,前面这个王八蛋逼吴雩吃肉,逼那么好的吴雩吃肉,他要为他报仇,就算是沉睡,也要狠狠地打上一拳才行!


      奇异的一幕出现了,蔡麟已经扬拳,表露出了强烈攻击意向,众人担心的一下子屏气,空间却没有丝毫反应。


      相反,鲨鱼也一动不动,像是被吓呆了一般,就这样,蔡麟一路一往无前,稳稳地将用力一拳重重砸在了鲨鱼俊美的脸上!


久违的唠嗑:


      Hi,大家好久不见呀!


      这次更得有点少,文笔也退步了。希望大家不要嫌弃呜呜呜,想告诉你们,我一直在,也感谢你们一直在,元旦快乐,2021,我们一起走。


      ①忘记前文的朋友点这里↓原著众人看《吞海》(10) 

评论(52)
热度(1908)
  1.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FIR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