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RE

大家久等,我回来啦。

谨以此评献给【翔霖】黑塔

这是一篇献给 @陈渔yyyyyep 老师的长评。

文章链接点这可看→【翔霖】黑塔

含大量自我理解,不妥之处还望见谅。

【】内黑体摘自陈渔老师原文,感谢老师创作出这么好的作品。



————


这篇文整体给我的观感,就是越往后看越分不清虚实,很迷茫,觉得自己在被推搡着向前走,没有反抗之力,循着剧本走向既定结局。


觉得有很多暗示,不同视角的切换让故事更立体。


1.气泡。

气泡的意象贯穿了全文,让我想到了气泡世界的理论,这三个世界,或许都是真实的,只是平行时空,在自己所处世界即为真实的结论下,其他世界都是气泡世界。

按行文顺序,首尾可以说是呼应,因是严茜和贺峻霖,果是贺樱和严浩翔,很值得深思的是,陈渔老师选择了执果索因的手法,将果放在开头,因放在最后,似乎恰恰暗含了“一切颠倒”的主旨。

泡泡是梦境,而每个世界,贺峻霖戳破泡泡后,梦境就会醒了。

注意,接下来我所说的第几世界,只是行文顺序出来的一二三,与世界本质并无关系,我更倾向于这三个世界是并列的。



2.安德拉德的《手与果实》。

这首诗初看看不出什么,只会感受到“我”为这个“你”做了很多。

但是当它在文中第二次出现的时候,时间线在第二个世界,是贺峻霖和严浩翔的世界。

这时候我已经看完了第一世界,了解到了一个大致的轮廓,而这时候这首诗再次出现,像一个引导,一个隐晦的暗示。


     为你我创造了玫瑰。

     为你我给玫瑰以芬芳。

     为你我撕开了溪流。

     为你我给石榴以火的颜色。

     为你我把月亮升上天空。

     为你我让松林变得如此青翠。

     为你我让身体躺在地上,

     像野兽一样打开自己。


在看完第三个世界后,我大胆地将其与这首诗联系起来。

之所以有第一世界,是因为第三世界发生的事情,严茜被补习班的知老师骚扰甚至x暴力,道老师是帮凶,在严茜承受伤害的时候,支走了就差一步就能撞破阴谋救出严茜的“我”,也就是贺峻霖。

这一门之隔,导致了严茜最后的死亡,而“我”贺峻霖为“你”严茜,进了第一世界,变成了贺樱,经历严茜所经历过的一切。所以,为你我让身体躺在地上,像野兽一样打开自己。

而第三世界作为严茜的严浩翔,却在贺峻霖作为贺樱的第一世界里,在贺樱将要受到伤害,重演严茜身上的悲剧时,敲响了知老师办公室的那扇门。

我想,这又是另一种意义上的“为你”。

为你我撕开了溪流。



3.联系。

这个联系可能指向不是很清晰。

我想表达的意思是,一些能联系起来的东西。

比如知老师和道老师,合起来就是知道二字,二者合二为一,似乎正表明了他们是同伙的事实。

那么为什么是知道呢,我有三种想法。


一是大多时候,知老师担任的是猎手的职能,道老师则担任物色猎物的职能。

比如文中所说:“道老师一直告诉我机构来了个成绩很好的小美女,我从上课便开始注意着你。坏孩子,居然在我的课上讲小话。

前后因果:先是道老师告诉,再是知老师知晓。知道知道,有道才会知,有知才有道,一个完美的循环,一条精密的犯罪链。

二是指他们内心其实是知道的,知道x暴力犯法,但为一己私欲仍旧选择继续,知法犯法,最为可恨。

三是指这两个老师分明知道严茜这个人,但是装作不知道,包括周边的其他人也是,比如宋萱(宋亚轩)。


再说说严茜和贺樱。

这里或许就有点过度解读了。

严茜,单名一个茜,有两个读音:

①q——qian——qj。

②x——xi——希望。

可能是任意一个,又可能是二者皆有,因为QJ,所以没有了希望。

而贺樱,则是y——ying——营救。


那扇门之外,那次没有成功的营救。



4.行文中提示的违和感。

///第一世界:

【说起来也怪,她好像是第一天来到这片地方,看什么都是新鲜的,路边的银杏树,摆摊卖菜的老婆婆,哈着气的小卖部老板,还有站在门口问她要不要吃完五块钱的小面的早餐店老板娘。

更怪的,应该就是她竟能下意识朝着一个方向走去,好像这就是她该去补习的路,在此之前已走过无数遍。】

第一处违和感,贺峻霖作为贺樱是第一次来到这片地方,所以会觉得新鲜陌生,但是这具身子很有可能是严茜的,只是这个世界修改了名字,周边人闭口不言严茜,所以只留下肌肉记忆这一点很容易忽略的违和感。


但是贺樱体会到这种感觉了——【贺樱一路噤着声,总觉得有些不太自在的地方。】但贺樱缺少一条能够串联起来的丝线,所以如同迷雾看花,看不真切。而天气似乎也在佐证——【她家住在二十九楼,高到能看见远方山上的一座黑塔,天气好时,早上还有裹着紫气从山边初升的太阳,从楼前的两栋金色大厦上反射出耀眼的光。但今天是个大雾天,什么也看不见。】


贺樱来到第一世界的动机,很有可能就是第三世界贺峻霖的执念,这里我觉得那句反复出现的话比较像——【听说黑塔机构有个叫严茜的女生死了。】


贺樱觉得严茜这个名字很熟悉,但是不知道原因,她反复质疑这个世界,询问严茜的消息,无形之中改变了这个世界的特定程序,宋萱的反应真的让我觉得毛骨悚然。

【有那么一瞬间,她注意到———宋萱的神情变得有些诡异,像机器人发现了携带病毒的程序,说谎者被刺破了真相。但那也仅仅只是一瞬间,下一刻她又是一副懵懂天真的模样,笑着说:

“什么呀贺儿,那里本来就没有人啊。”】

或许正是因为打乱了世界的程序,所以在后面贺樱在要受到知老师x暴力的时候,那扇门被敲响了,程序彻底被破坏。


而宋萱那句“对。就该是你。”我是否可以理解为机器人发现病毒程序后,强行启动的杀毒模式?

【“贺樱!”宋萱在教室门口喊,“知老师叫你去办公室帮忙改卷子!”

贺樱有些诧异:“我吗?”我不是第一天来吗?

“对。”宋萱笑着说,“就该是你。”】

将事情扭回正轨,严茜被x暴力,最终死亡是已经发生的事情,必须按部就班地进行下去,不能有差错。


当贺樱往办公室走去,耳边的那句话变了,少了严茜的名字,我想,这是世界要准备再次“刷新”的缘故,因为现在这个女生叫贺樱,等贺樱按部就班死去之后,就会变成那句:听说黑塔机构有个叫贺樱的女生死了。

这个世界,坐在她后面的是严浩翔,世界刷新之后,严浩翔就会变成谣言里那个,经常欺负她校园暴力她导致她死亡的校霸。

就跟第三世界他自己遭遇的一模一样。

【贺樱走出教室,向着走廊尽头紧扣大门的办公室走去,一路上窸窸窣窣地听见许多声音,一只泡泡飘过身边,她又听见了那句:听说黑塔机构有个女生死了。

与前几次不同,一片吵闹中,耳边真真切切的有人那么说出了口。更不同的是,没有再提到“严茜”这个名字。】


很讽刺,造成她一生痛苦的,不是校霸的那个他,而是“为人师表”的那个他。从来没有校园暴力,而是x暴力。

【“好可怕。”又有谁回复着方才的话,“听说是她坐后面那个男生害的。“

“他?我记得他是个校霸,从前的黑塔不是有很多坏学生嘛。”

“是校园暴力吗?”

“应该经常欺负她吧,他不是,不是使她很痛苦么?”

“是一生的痛苦吗?”

“是一生的痛苦呢。”】


///第二世界:

据说是梦醒之后的世界,但知老师好像一直在。

贺峻霖说自己做了个梦,梦到了严浩翔,严浩翔顿了顿,他也梦到了贺峻霖,所以那扇门是他敲响的。

《熔炉》这部电影,出现在这篇文里,非常有暗示性,因为严茜就是被x暴力的,当她拉着贺峻霖去看这部电影,是不是也在无声求救呢?

那张写着《手与果实》的纸条,跟这部电影的情节有一些联系,《熔炉》中,人权组织成员首先自金妍斗手写字条中看到教职工性侵学生端倪。那么在第二世界,贺峻霖看到纸条,也深觉不安,像是有什么东西将要破土而出,果真如此,无论是后面的严浩翔死亡,还是第三世界的揭晓,都是端倪之后的一步步明了。


///第三世界:

【“霖霖,你说我们的生活会不会都是一场梦?”严茜突然开了口,“像一个泡泡,一碰就碎了。”

黑暗里,冷香萦绕鼻尖,眼前的荧幕闪烁着光,闪烁出她每一个噩梦。

“严茜。”贺峻霖的声音响了起来,“你最近真的好奇怪啊。”】

严茜想要逃避,希望一切是梦,醒来之后她还是她,那个没有遭受x暴力的她。《熔炉》,贺峻霖看是电影,她看是经历,是噩梦。贺峻霖没有发现,他觉得她奇怪,他没有听到她的呼救。

一次次地错过,贺峻霖对这些违和感,一些选择了无视,一些选择了按兵不动,还有最后一次,他终于要去看一看,但是道老师把他引走,他又一次错过了,而这是最后一次机会。


黑塔机构有个叫严茜的女生死了。



///最后:

贺峻霖认真想了很久,终于把一切都联系了起来,他听懂了严茜的一切暗喻,却为时已晚。他很抱歉,对她说对不起。

他想起来她说,如果一切是梦该有多好。

他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,所以他将其认为是梦,只要醒来,一切还有转机,他将真实当成梦境,把梦境当成真实。

他走进了塔,跌入梦境。

无限循环,他再一次到了第一世界,记忆模糊,违和感如影随形。

按部就班,既定结局。





——END——


全篇自我解读,欢迎讨论。

接受指点,不接受指指点点。

再次感谢陈渔老师创作出这么好的作品。


评论(9)
热度(119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FIRE | Powered by LOFTER